2019年5月18日

#122 放下


背包的底層破洞,書本的尖角已經外露;再不換,已經破的洞會越來越大,東西甚至會掉出來。明知道是時候換背包,但看在底層的洞不影響整體美觀;換背包的打算,一拖再拖。

心裡知道,這個棕色的帆布背包是21歲的生日禮物。遲遲都不換,其實是因為念舊和放不下。

上個月,失聯一陣子的網友突然私信我,向我道歉。文中寫到,前男友很霸道,要她刪除其他男性朋友的賬號。整段信息很長,都是滿滿的不好意思和謝謝我接受她重發的朋友邀請。比較讓我注意的,是她知道我是一個心思比較細膩和敏感的男生,所以感激我如此的大方。

她是一個細心的女生;雖然是網友,但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好友,也見過一次面。聊天的內容都是分享生活,從中理解生活觀。

聊著聊著,就說到近況,也說到幾年來對人生的新觀感。時間磨平了我們的棱角,對人、對事也沒有那麼執著,我也沒有當初的那麼敏感。

“是不是當一個男生放下了一個女生 就永遠不可能回頭了?”

信息突然蹦出這問題,我知道她放不下某人。然而,我回答“我也想知道這個”。

選擇放下,是一件煎熬的事;但我知道,一旦放下,態度是非常堅定。我說了這兩句話。

“不過我覺得當一個人決定放下,那他是非常堅定了”

“但鐵下心的放下確實非常地堅實”

她問我,有沒有曾經徹底放下一個人;我說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。對話的結論是,我們無法決定對方是不是選擇放下,但只要我們有努力挽回過,就已經無憾。

過了幾天,她問我,是不是做了決定還會哭,就證明做錯了決定。

“對我而言,會哭是因為不捨的成分比較多”

她回复,我說中了她哭的原因;她的朋友還說,不捨不應該是放下的阻力。
我不能做什麼,只能告訴她,這段時間需要克服。

我會這樣說,是不是比較豪邁?不見得。

如果是自己的一個選擇,讓那個人心灰意冷,不再聯絡;我只能做的,真的就是放下那個人,讓彼此過得很好。

就算自己有多希望,那個人可以回頭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